陡山群

环游世界

【萨莫】金色漩涡


金色,金色,金色,金色的光芒折磨着他,他闭上眼睛试图逃避,但是那有什么用?金色的光辉刺目地射进他的瞳孔和灵魂,正如那在他耳边铮铮作响的提琴声——那还是琴声吗?那疯狂的乐音究竟是来自天堂,还是地狱?

“停,停下!”萨列里狂乱地吼道,但他知道他不可能停下,沃尔夫冈·阿玛德乌斯·莫扎特不可能停下。
莫扎特牢牢逼视着他的双眼,手中的裂帛之声一刻不曾停顿,琴弓在提琴上如同中了魔咒般舞出令人眩晕的模糊残影,他拉着那首他们都熟悉无比的曲目,任由萨列里颤抖得仿佛被剜去了心脏,最终失控般跌跪到了地上。他冷漠地看着他眼中的泪水。萨列里深色的眸子犹如破碎的琉璃。

金色的魔鬼以一个尖锐凄长的尾音结束了他的表演。“你听明白了吗,萨列里?”他低低喘着气,全身都在发抖。

萨列里试图说些什么,嗓子却干涩如刚刚跋涉过沙漠。“你听明白了么!”莫扎特忽然咆哮了起来,他狠狠一掷,把他最名贵的那把提琴咣地一声摔到了地面上,“我恨你!我恨你!我……”

——他哭了。

萨列里抬头看向他。金色恶魔的眼泪顺着他的面颊簌簌流下。萨列里恍惚地意识到他瘦了,脸庞惨白消瘦,金发显得更蓬乱了。他看起来虚弱得简直站不住。他是怎么拉完那首曲子的?

“沃尔夫冈……”他低声唤着他的名字,慢慢站起身来走向他。心脏疼痛地狠狠撞击着他的胸腔,一下一下,仿佛沉重的责罚的鼓点。“沃尔夫冈,”他重新开口,声音里的情绪几乎算得上是恳求了,“原谅我。”

“不……”莫扎特摇着头,虚弱的嗓音让他心脏抽痛,“我没办法原谅……过去我总是一遍一遍原谅你,但这次不会了……”他忽然剧烈地咳了起来,脚步一个趔趄,软软倒了下去。萨列里惊呼一声,猛地冲上去接住了他。沃尔夫冈陷入了昏迷。

——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开始互相仇恨?
萨列里低着头,轻轻握着莫扎特纤瘦的手。那双手是多么的年轻,却已如此粗糙,因为长年练琴的缘故,他的指尖长出了厚厚一层茧。他怎么会瘦成这样?他的双手本就细长,如今那些凸显的骨节让他的手显得更加无力。但只有萨列里知道那双手有着怎样的可怕的爆发力。

他的视线落在了昏迷的年轻人苍色的唇上。他曾吻过那嘴唇。他记的那唇曾在他身上辗转,抚慰他度过那些漫漫长夜。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曾经爱他,现在也爱他。可他为什么不遗余力地想要伤害他?

他想将他击落,让这个天使或恶魔坠到地面上。他想将他毁坏。他想磨灭他的才华,让他像凡人般在挣扎中了此余生。他想惩罚他,让他受难,也让自己痛苦,以此来赎他们背德的罪。

可是上帝啊,他为什么还是这么爱他?

上帝啊……您不是偏爱沃尔夫冈·莫扎特吗?您不是赐予了他无上的才华吗?您又为什么要让我遇到他,让我爱上他?

他的泪水又一次汹涌而出。他深深伏下身,把头埋在床边,做了一次漫长的祷告。

莫扎特一直到第二天傍晚才醒来。

“吃点东西再说话,”萨列里命令他。他让莫扎特靠在他肩上,强迫他喝了几口水。但莫扎特拒绝进食。

“不行,你必须吃点什么!”萨列里急了,“看看你都瘦成什么样子了!”

“怎么?”莫扎特第一次开了口,他微笑起来,眼底是浓浓的讽刺,“您还在关心我吗?”

“别这样,沃尔夫冈,”萨列里的声音低了下去,“别这样对待自己……就当是为了你的音乐,好吗?你得活下去……”

“音乐?”莫扎特神情茫然地将目光移开,唇角又勾起了一个薄薄的笑意,“嗯,是啊,音乐又成了我活下去的唯一理由了。”

他低下头,从萨列里手中接过了汤匙。

莫扎特还是那副自暴自弃的样子,萨列里过了好久才接受了他的转变。原本的他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啊……萨列里认识的那个莫扎特,永远不会被现实、被挫折击败,他永远是笑着的,他的语气永远轻快单纯无忧无虑,永远把欢乐撒向人间。萨列里又内疚又无可奈何。只有时间能将他治愈,而萨列里能做的只有陪伴他。

他让莫扎特住在他家里(毕竟他无处可去),每天监督他的一日三餐,强迫他散步,逼着他离开琴凳去休息,逼他每天至少睡满八个小时才能起床。莫扎特一语不发地全部接受了。但萨列里唯独没法控制的就是莫扎特的情绪,他知道他消沉,不快乐,不肯原谅自己,但他不知道怎样才能治愈他的心伤。

他和莫扎特朝夕相处,渐渐他也弄懂了一些事情。他明白了自己对他的感情。他的爱永远占了上风,他终究没办法真正伤害他。就连看着他自取灭亡都做不到。他必须救他。就算全世界都背弃他,他也必须庇护他。
他知道无论他现在和莫扎特说什么他都不会听的——他也明白自己现在说这些早已晚了。所以他什么都没说,只是依旧默默照料他。

萨列里一直相信时间能够抚平一切伤痛,——他赌对了。和解的契机伴着第一缕春风到来。

当时莫扎特正在散步,他像往常一样不远不近地跟着。莫扎特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,至少已经可以绕着湖走上一圈而不必中途停下来歇息了。可这次他走到一半就在湖边刚刚冒出青绿的草地上坐了下来。萨列里直觉一向很准。他感到了自己一点点加快的心跳。他慢慢走过去,而直到他走近莫扎特也没有起身离开。于是萨列里试探着在他身边坐了下来。

“……到底为什么?”莫扎特低声说道,声音极轻,但他还是听见了,“你不是讨厌我吗,为什么还要对我这么好?”

“我在求得你的原谅。”萨列里真挚地回答,“我为我过去做的一切而悔恨。”
莫扎特遥遥望着解冻的湖面,神色不可捉摸。“这几天我在想……”他忽然又开口了,“或许……是时候了。”

萨列里等了一会,然后轻轻说道,“那么,我们之间……是否还有希望?”

莫扎特转过头,静静地直视他深沉的双眸。第一次地,在这些天里,他第一次露出了一个真正的微笑来:“我原谅你了……安东尼奥。”

一瞬间,所有一直以来沉重地压在萨列里心底的那些情绪全都消失了,他的心轻得仿佛没有了实质,伴着莫扎特的微笑飞升上了青空。他伸手抚过莫扎特依旧消瘦但已经不再苍白的脸颊,沉溺于他眼底的久违的深情,然后俯下头,一点点覆上他的双唇。

他们在仍然凛冽的春风中温柔地厮磨。他吻过莫扎特的眉心和鬓角,吻过他的睫羽,吻过他那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金发——

他的男孩环住他,他们彼此相拥。

(fin.)

评论(3)

热度(27)